典型工程

DJP工法典型工程案例系列--止水帷幕篇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6信息来源:

抛石填海地层某基坑止水失败补救处理工程


项目效果图

01

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大连市东港商务区,包括四栋超高层建筑及其裙楼,距离海边仅 800m,总占地面积约为 71400 ㎡,地下3层停车场,地上为公寓68层,裙楼四层,总建筑面积332425㎡,基坑最大开挖深度 13.60m。

该场地为新近填海区,开挖范围内,素填土回填时间 1 年以上,主要由粉土及碎石组成,碎石 成分多为石英岩、板岩,含量 40%左右,粒径 20-150mm,大者可达 200 - 500 mm,呈棱角状,均匀性差, 可压缩性强;中风化板岩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Ⅳ级,场地均有分布。勘察场地各钻孔均见有地下水,观测到的地下水位标高为 1.10 -5.20m, 因地下水与海水相连,水位受海水潮汐影响较大。



施工前场地环境


02

原设计方案



该工程原施工单位采用素混凝土桩加旋喷桩形成联合止水体系。因地层障碍物影响,桩位偏差较大,垂直度、桩长、桩径等重要参数均无法保证,止水效果不佳,后采用多种补救方式均不能有效降低水位,后续施工停滞近一年,给业主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原基坑止水帷幕设计方案


原基坑止水体系失效造成基坑被水浸泡、无法开挖



为解决基坑止水失效的问题,建设单位和总包单位多方了解能够进行补救的措施,在得知我司在大连地铁项目应用潜孔冲击高压旋喷桩工艺的优异效果后,主动找到我司。

该项目由于本身地层条件已比较复杂,又有了先前施工的止水体系,使得其补救处理的难度非常大;且业主和总包面临巨大压力,本次补救施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面对这样严峻的问题,我司经现场踏勘和充分的论证、分析,设计了符合该项目特点的技术方案。



03

DJP工法止水帷幕桩设计参数



① 旋喷桩采用DJP工法,设计桩长 28-30.5m,设计桩径700m,与支护桩搭接300mm;

② 桩体渗透系数不大于10^(-6)cm/s;

③ 桩长除满足设计桩底标高要求外,旋喷桩还应满足桩端进入强风化岩面或中风化岩面不小于0.5m;

④ 注浆材料采用 P.O 42.5水泥,并加入外加剂;

⑤喷射用水泥浆水灰比1:1,浆液喷射压力不小于 30MPa;

⑥钻具喷射注浆时的提升速度为 20-25cm/min,旋转速度 10-20r/min。



基坑止水效果良好,满足干槽作业


本工程采用我公司专利技术“DJP 工法”施工止水帷幕桩,设计桩长 28~30.5m,桩径≥700mm,施工历时四个月,止水效果良好,在辽宁业界引起较大反响,该工程的成功完成也标志着本专利技术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