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INNOVATE

科技创新工程案例

大连恒力维多利亚公馆基坑补救处理
作者:荣创岩土发布时间:2016-08-19信息来源:荣创岩土

新近填海地层+已有的无效基坑止水体系

--大连恒力维多利亚公馆项目基坑止水帷幕工程

工程概况
        本工程位于大连市东港商务区,距离海边仅800m,总占地面积约为71400㎡,基坑最大开挖深度13.60m。
       该场地为新近填海区,开挖范围内,①素填土回填时间1年以上,主要由粉土及碎石组成,碎石成分多为石英岩、板岩,含量40%左右,粒径20~150mm,大者可达200 ~ 500 mm,呈棱角状,均匀性差,可压缩性强;⑦中风化板岩岩体基本质量等级为Ⅳ级,场地均有分布。
       勘察场地各钻孔均见有地下水,观测到的地下水位标高为1.10 ~ 5.20m ,因地下地下水与海水相连,水位受海水潮汐影响较大。

地层剖面图


原设计方案
       本基坑初始设计方案双排桩咬合止水,第一排素混凝土桩直径为800mm,位于灌注桩之间,其间距1100mm,第二排旋喷桩间距600mm,相互咬合200mm,桩长为20~25m。

基坑止水帷幕初始设计方案


施工质量差、无法止水
       施工单位采用素混凝土桩加粘土桩形成联合止水体系。
       因地层障碍物影响,桩位偏差较大,垂直度、桩长、桩径等重要参数均无法保证,止水效果不佳。后虽采用多种补救方式均不能有效降低水位,后续施工停滞近一年,给业主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同时,为后续补救施工又增加了新的障碍和难度!



补救处理过程
       为解决基坑止水失效的问题,建设单位和总包单位多方了解能够进行补救的措施,在得知公司在大连地铁项目应用潜孔冲击高压旋喷桩工艺的优异效果后,主动找到公司。
       该项目由于本身地层条件已比较复杂,又有了先前施工的止水体系,使得其补救处理的难度非常大;且业主和总包面临巨大压力,本次补救施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面对这样严峻的问题,我司经现场踏勘和充分的论证、分析,设计了符合该项目特点的技术方案:
       (1)旋喷桩采用潜孔冲击高压旋喷施工工艺,设计桩长28~30.5m。
       (2)旋喷桩桩体抗压强度(28d)不小于2.0MPa,旋喷桩有效直径不小于600mm。
       (3)桩端进入强风化岩或中风化岩不小于0.5m。



       经检测,止水帷幕桩桩长为28~30.5m,桩径≥900mm,桩体抗渗强度满足设计要求,整体止水效果良好,实现了保障基坑内干槽作业的目的。圆满完成了建设单位和总包单位对我司的重托,也为相关单位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