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创动态

“复杂填海地层高效节能岩土工程新技术学术交流会及DJP复合桩科研课题启动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荣创岩土发布时间:2017-12-19信息来源:荣创岩土

2017年12月15日~17日,由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主办、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复杂填海地层高效节能岩土工程新技术学术交流会及DJP复合桩科研课题启动会”在宁波洲际酒店胜利召开。


 此次会议包括“学术交流”和“现场观摩”两个环节。在学术交流会环节,大会邀请到了王复明院士、刘金波研究员、朱春明研究员、戴斌总工程师、常雷董事长等行业资深专家,向各位参会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在现场观摩环节,实地参观了浙石化鱼山项目1#煤棚所采用的荣创岩土“DJP复合桩”技术全自动化施工设备和施工过程。本次参会的50余位专家和代表分别来自石化、建筑、交通、市政等多个行业领域,大家利用此次机会就共同关注的复杂填海地层条件下的地基基础选型、概念设计、施工、造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DJP复合桩”技术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所具备的高效、节能特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今后类似地层下的桩基设计和施工找到了一种全新的解决办法。


第一部分  学术交流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段勤主任主持会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余建飞总工程师致欢迎词,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浙江石化在鱼山岛的项目总体规划,并重点介绍了在施的1#煤棚项目DJP复合桩总体情况。

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的报告《地下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涵盖了水引发的基础工程设施病害、处理病害的材料和技术、地下空间防水支护技术、工程医院运行模式等内容,不仅为大家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案例,也介绍了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工程医院”模式。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朱春明研究员的报告《复杂地质条件下地基基础设计问题探讨》,强调“概念为先,机理为本”,应以“一流工程师”的标准按照“能量平衡”的原则选择适宜的设计方案;并结合浙石化鱼山项目1#煤棚介绍了复杂地质条件下地基基础设计应重视的问题。

 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戴斌总工向参会专家详细介绍了DJP复合桩的技术原理,并结合浙石化1#煤棚的复杂填海地层条件,着重介绍了DJP复合桩的施工关键技术、设备特点和质量保证措施,为今后类似地层条件下的地基基础设计和施工提供了一种新技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刘金波研究员的报告《地基基础工程质量问题的一些思考》,结合国内外近百项工程质量处理的经验,从质量问题产生的根源、处理方法和今后地基基础设计和施工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

 深圳筑博佳实业有限公司常雷董事长的报告《深厚软基土的开发和利用》,综合介绍了刚性复合厚壳层理论及工法、DJP工法和OVPS工法等适用于大面积填海造地处理的新技术,为不同地层如何选择适合的处理技术提供了参考。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复杂填海地层条件下DJP复合桩应用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第二部分  现场观摩 


      此次现场观摩地点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煤焦储运1#A煤棚项目所在区域为填海造地形成,分布抛填块石层、吹填砂层、淤泥层及基岩,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采用荣创岩土的DJP复合桩技术,经先期进行的试桩验证,效果良好,可满足工程的质量、进度和造价要求;目前,项目正在有序实施过程中。

 12月16日因海上风大停航,无法登岛参观;延后一天,许多参会专家仍不辞劳苦赶到舟山,乘坐轮渡到达鱼山岛进行现场观摩。专家们先初步踏勘了该项目的地质条件,在了解了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后,均表示此类地层施工难度极大;现有传统工艺适用该地层的非常少,冲击成孔灌注桩是较少的可选工艺之一,但该工艺施工效率较低,能耗相对较高,且泥浆污染比较严重。

随后专家们参观了荣创岩土的DJP复合桩技术,认真观摩了DJP复合桩的完整施工流程,并与荣创岩土团队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在座谈时大家都表示DJP复合桩成套技术在成孔、搅浆、植桩等关键技术环节均采用了全自动化控制设备,精度高,施工效率快,在此类复杂地层中体现出显著的优势,为今后类似地层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以下为现场观摩过程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