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动态

荣创岩土积极配合北京地铁攻克地下水控制技术难题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4信息来源: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中的地下水控制方法多采用降水技术;相关数据显示,仅京津冀地区每年地下水超采量约18亿吨,其中约70%来自工程降水。因施工降水导致城市地面沉降、路面塌陷、建筑物倾斜等次生灾害,严重影响城市生产、生活;抽排的地下水通过污水管道被排放掉,亦极大地增加了污水处理厂的负荷。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在国家日益注重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及行业组织也针对工程建设中的地下水问题出台了相关政策。2017年12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签发《北京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该文件是继2008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降水管理办法》、2014年北京市规委《城市建设工程地下水控制技术规范》等系列文件后出台的最重要的地下水保护政策文件。该文件对于工程建设行业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这不仅意味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的降水方案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也意味着行业对止水、隔水等地下水控制技术的需求将大幅提升,未来相关领域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荣创岩土作为行业领先的专业技术公司,早在2011年就开始着手进行止水帷幕技术的研发和试验工作,并于2013年取得了《潜孔冲击高压旋喷桩的施工工艺和设备》(DJP工法)发明专利;该技术填补了在富水砂卵石、抛石填海等复杂地层施工止水帷幕桩的技术空白,于2015年通过了住建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于当年列入重点推广目录。近年来,该技术已在北京、大连、郑州、济南、舟山等多个地区的数十项工程成功应用,经过不断的提升和完善,已为多个重点项目保驾护航,也相继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奖、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北京市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出台,使得目前北京市所有在建的地下工程均面临一个重大调整。因在该文件出台之前,许多项目已经采用或设计采用降水方案,但目前均已无法实施,尤其是地下工程的重点领域轨道交通行业,面临巨大难题。基于这一现状,2018年4月27日,由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重大办等多个政府部门联合举办了《中关村轨道交通新技术新产品供需对接会》,中关村管委会、发改委和重大办的多位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发布新技术需求时,重点提到地下水控制方面的需求,说明该问题对于轨道交通行业领域已是当务之急。


 

 中关村管委会陈文奇副巡视员致辞


 

北京市重大办杨广武总工程师讲话


北京轨道交通公司发布行业需求


荣创岩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作为土建领域的唯一代表在大会上做了《DJP工法——复杂地层地下水控制新技术》的报告,并针对目前地铁领域最为关注的砂卵石地层止水、封底、暗挖车站有限空间施工技术等行业难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该报告引起了轨道交通公司各位参会领导的高度关注,并邀请我司参加5月3日轨道公司及下辖各中心、各项目部领导和技术负责人共同参加的地下水控制专题会议。


 

荣创岩土做大会主题报告


2018年5月3日,在北京轨道交通公司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地下水控制专题技术讨论会。北京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罗富荣首先对参会的各单位介绍了目前行业面临的紧迫形势和具体需求,然后由7家专业公司分别就各自的新技术进行了汇报。荣创岩土DJP工法作为一项可同时满足砂卵石地层竖向和封底帷幕施工、暗挖有限空间施工的高效止水技术,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北京轨道交通公司领导听取荣创岩土汇报


最后罗总进行总结,首先强调轨道交通建设事关国计民生,任务重大,时间紧迫;其次,北京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技术难度大,急需止水新技术;最后强调,会议上汇报的这些新技术已经是目前国内外该领域的最先进技术,各中心和各项目部应积极尝试应用,尽快推进现场试验工作,并做好安全、进度和造价的把控工作,也为全国范围内在建或拟建项目的地下水控制方案选择起到示范作用。


目前,经轨道公司领导积极部署,总包单位和我司通力配合,采用我司DJP工法的车站封底帷幕现场试验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将于近日正式开始施工;我司非常有信心通过本次试验为北京地铁建设解决复杂地层和条件下的地下水控制难题提供一套成熟、高效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既保护城市地下水资源又保证轨道交通建设顺利进行的目标,为首都社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