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动态

重磅!《潜孔冲击高压喷射注浆桩技术规程》顺利通过审查,即将颁布实施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26信息来源:

由北京荣创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研地基基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编,清华大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参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潜孔冲击高压喷射注浆桩技术规程》送审稿审查会于2020年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文生、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技术标准部副主任汤亚军出席本次会议;审查会专家组由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沈小克担任组长,审查专家有化建新大师、许再良大师、钱力航研究员、李广信教授、周国钧教授、徐祯祥研究员。

专家组在听取了荣创岩土公司总工戴斌对规程编制工作汇报后,对本标准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查。经充分讨论,专家组对本标准的编制给予充分肯定和极高评价,认为标准审查资料齐全、技术内容科学合理、操作适用性强,与现行相关技术标准相协调,符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编写的规定和审查要求,一致通过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并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次规程审查工作的顺利通过标志着荣创岩土又一项自主研发技术的标准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即将正式颁布实施。

潜孔冲击高压喷射注浆技术(DJP工法)为荣创岩土自主研发并经住建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高压水(气)、高压浆、高频振动”的联动机理,在工艺、设备、材料和管理四大方面作出多项创新,可应用在桩基础、复合地基、止水帷幕、基坑支护等方向,解决了复杂地层、复杂工况下的相关技术难题,推动了行业技术进展。该技术累计荣获三项省部级科技奖,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系列工程、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湖北东风小康迁建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在工效、造价、环保等方面相比传统工艺均体现出明显优势,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有力推动了岩土工程绿色施工技术的发展。


《潜孔冲击高压喷射注浆桩技术规程》是在本技术积累多年理论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应用成果的基础上编制的,是编制组和专家审查组集体智慧和辛苦付出的成果;本规程不仅可以用于指导设计、施工、检验和验收工作,对本技术未来的市场推广和广泛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