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动态

荣创岩土为亚洲最大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安装“定海神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8-27信息来源:

亚洲最大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已全面进入地下连续墙施工阶段。荣创岩土承建本项目的03标段地下连续墙和围护桩工程。在现场,一段40米长、45吨重的超大地连墙钢筋笼,被一台起重能力220吨的主履带起重机和一台起重能力150吨的副履带起重机,共同配合吊起,在经历双机平台起吊、倾斜提升、水平运输后,钢筋笼最终平稳入槽,进入地下,为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工程安装了“定海神针”。

      该项目是地下三层设计,考虑到“超深、超大”基坑的施工安全及周边环境,项目采用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地下连续墙”作为基坑的外围支护。北京土地资源宝贵,“地下连续墙”是垂直结构,可避免传统“土钉墙”支护放坡大、占地面积大的劣势,节约宝贵空间;同时,副中心枢纽项目基坑属于超深基坑,相比于土钉墙、护坡桩,在超深基坑中使用地下地连墙可以进一步提高超深基坑的安全性;项目西靠北京北运河,水位较高,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地下连续墙”所具有的截水、防渗、挡土等作用更是传统土钉墙、护坡桩所无法相比的。工程的地下连续墙就相当于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穿上了“铜墙铁壁的护甲”,是保障副中心站主体结构安全施工的重要工序。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项目地上综合开发139万平方米,按照“站城一体”规划设计,将被打造成全国“站城一体化”的典范,引入商业设施后将建成北京东部最大的商业中心。该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的交汇处,该枢纽连接M6线、平谷线、M101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京唐铁路、京哈铁路、城际联络线三条铁路线路,是北京十大铁路门户枢纽之一,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该交通枢纽建成后,将连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扮演着北京城市副中心、津冀地区、北京市中心区域之间换乘枢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