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动态

【喜报】热烈祝贺荣创岩土喜获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种子资金支持
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8信息来源:

近日,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19年金桥工程种子资金专家评审会”。经过专家推选、问答、投票等层层评选,最终60个项目入选种子资金。由荣创岩土副总工程师张有祥率领团队研发的《基于LoRa自组网的地质灾害全自动监测技术》项目喜获种子资金支持。质灾害全自动监测技术》项目喜获种子资金支持。

金桥工程种子资金项目是北京市科协结合“十三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依据北京市发展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的任务部署,面向全市科技界,采取政策引导、项目资助等措施,使科技工作者在“种子资金”中实现自身价值、形成示范效应,同时鼓励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加强技术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的重大举措。




荣创岩土此次入选,是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办公室对荣创岩土科技研发水平和科技人才水平的双重认可,也是对荣创岩土在地质灾害全自动监测技术研究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目前国内外自动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在监测数据无线传输方式设计方面,通常采用移动通信网络(4G/3G与超短波电台互备)的形式。这样的设计仅能解决由于通信信道被阻塞(移动信号不稳定或超短波因天气因素中断)所造成的通信故障。但在实际使用中,尤其是在信号强度低、信号遮挡或无信号覆盖野外山区环境,这种传输方式就完全无能为力。

在国家强调“完善监测预报网络,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提高群测群防水平”的背景下,荣创岩土申报的《基于LoRa自组网的地质灾害全自动监测技术》项目,由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有祥率领团队,从目前常用的地质灾害监测技术、监测方法分析,总结其优缺点,在监测数据传输成本高、能耗大、受周边环境影响数据传输不及时等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地质灾害的特点,研究出一种更为先进有效的监测技术和方法。通过利用LoRa自组网技术将各种监测设备组成物联网系统,实现远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并可以在某自然因素导致的无线网络通信节点失效的条件下,实现自动组网路由策略,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和及时性。根据LoRa双向通信特性,实现监测设备工作状态的远程控制,极大降低了设备的人工巡查成本和风险,依据自然环境参数(气象因素、地质因素)自动调整数据采集设备和传输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数据采集、发生频率,有效降低设备功耗。



LoRa远程数据通讯传输系统,通过自组局域网,将数据暂存于路由器内,采用4G、北斗卫星短报文、Ethernet等多路径传输系统,将成果数据传输回平台系统,提高数据传输效率,从而达到节省流量、降低能耗、提高精度和及时性的目的,实现适应全天候、恶劣野外环境,实现低成本、准确及时性的要求,有效深入探索此项综合技术应用在地质灾害监测领域的可行性,对地质灾害预测技术革新具有推动作用。

荣创岩土自成立以来,一直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本,优质高效,精细管理”作为经营理念,把技术创新作为促进发展的核心工作来抓。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科技研究开发机构,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其子公司北京北斗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智控)专注于高精度北斗导航定位技术、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与三维建模技术,以及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领域,致力于地质灾害、水利设施、交通路网、地下管线和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实时监测和预警技术研发,提供基于高精度物联网监测的行业解决方案及相关产业技术服务可以为政府地灾防治决策提供有力、有效的技术支撑。公司在研的多种物联网传感器、高精度北斗位移技术,已初步应用在西南部地质灾害多发省份,前期承担完成了贵州开阳磷矿、叙永(震东)至古蔺(二郎)高速公路集美隧道滑坡监测、贵州兴仁望湖苑边坡监测、四川阿坝黑虎乡应急监测等项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地质灾害监测技术和实际工作经验。

本次“种子资金”评选中,荣创岩土再获殊荣,将更有力加快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的步伐。面对未来,荣创岩土未来将加强科技创新与技术革新,切实加强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案研究,建设企业先进科技文化,争做北京市科技创新企业的佼佼者,为北京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