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INNOVATE

科技创新工程案例

北京地铁7号线欢乐谷站止水帷幕工程
作者:荣创岩土发布时间:2016-08-19信息来源:荣创岩土

高水位、流砂地层应用实例
----北京地铁7号线欢乐谷站止水帷幕工程

工程概况
        该站是该地铁线的一个中间站。车站位于欢乐谷景区广场下,且沿该广场一字形布置,为地下二层12m岛式车站。
       车站有效站台中心里程处顶板覆土厚度为2.5m,底板埋深约15.81m。本站明挖基坑开挖宽度21.1m,深度16.01m,基坑安全等级属于一级。经综合比较及计算,车站主体围护结构采用直径800mm,桩间距1200mm的钻孔灌注桩。
       本站止水帷幕原设计方案为长螺旋旋喷搅拌桩。


工程地质条件



原搅喷桩止水帷幕设计参数
        原设计采用搅喷桩作为止水帷幕,在围护桩之间设置,与围护桩咬合。止水桩原设计位于两桩正中心向基坑外偏移300mm,设计直径不小于900mm,与护坡桩搭接不小于100mm,同时护坡桩顶高出潜水(二)水面1m、桩底嵌入基坑底面线以下5m。





        原工艺在其它标段效果不理想,经专家论证,本标段采用潜孔冲击高压旋喷桩的工艺进行施工。止水帷幕桩现布置于两桩正中心向基坑外偏移100mm,设计直径不小于900mm,与围护桩搭接不小于150mm,同时帷幕桩顶高出潜水(二)水面1m、桩底嵌入基坑底面线以下5m。
       旋喷采用42.5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掺量约为20%。
       喷射用水泥浆水灰比1:1,喷射压力25~30MPa。
       旋喷桩桩身强度等级≥1.2MPa,止水帷幕渗透系数k≤1.0×10-7cm/s。
       钻具喷射注浆时的提升速度不大于1.0m/min。



       钻芯取样后进行抗渗试验,测得渗透系数满足<10-7cm/s的设计要求,同时测得抗压强度为9.4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