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INNOVATE

科技创新工程案例

北京行政副中心机关办公楼止水帷幕工程
作者:荣创岩土发布时间:2016-08-19信息来源:荣创岩土

既有地铁线路保护案例
——北京行政副中心机关办公楼止水帷幕工程

       对于临近地铁一侧,由于场区含水层以砂层为主,降水沉降问题较为突出,为确保基坑降水期间地铁6号线的安全运营,对于临地铁一侧拟设置一道隔水帷幕,以切断基坑降水与地铁隧道周边地下水的水力联系,避免对地铁隧道周边地下水的抽取,可能引起的隧道周边地层沉降。





旋喷桩帷幕工艺参数:
        浆液采用P.O 42.5普通硅酸盐水泥,水灰比为0.9~1.1,水泥掺量25%~40%。
        高压水泥浆液流的压力20~25MPa,流量80~120L/min,空气压力0.7MPa,提升速度7~20cm/min,旋转速度5~16r/min。

旋喷桩帷幕施工技术要求
(1)桩位偏差不大于50mm,垂直度偏差不大于1%。
(2)每根桩开钻前应检查钻具垂直度,偏差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3)在高压喷射注浆过程中,出现压力骤然下降、上升或冒浆异常时,应查明原因并及时采取措施。
(4)停浆面应控制在设计桩顶标高以上1.0m。
(5)基坑开挖过程中应观测坑内外地下水位的变化情况,当帷幕渗漏较明显时,可在地面增设注浆孔进行注浆封堵。